本文转载自:<span id="profileBt"><a href="https://blog.csdn.net/m0_52840978/article/details/121575336">数字IC-FPGA大…;
干货来了,GTX核配置,搬砖全靠它~~
<strong>前言</strong>
作为一名初学者,也曾被GTX一堆信号搞得头晕脑胀,在学习了各位大佬的文章后,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实践,整理这一系列快速上手的GTX使用教程。
为了快速上手,本文使用了“丐版”配置 = =||
<strong>一、GTX IP核配置界面</strong>
首先,在IP Catalog中输入“gt”,进入GTX的IP核配置界面。
①ibert :基础知识部分曾介绍过,是用于测试通道通信质量的辅助IP。
②GT,是它是它就是它~ GTP/GTX/GTH 都是它~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<strong>1.1第一页配置</strong>
①自定义名称
②GT类型:A7只能选GTP;K7是GTX;V7既有GTX也有GTH
③共享逻辑选项:一般选择放在example design中,这样设计更灵活。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<strong>1.2第二页配置</strong>
①协议:支持sata,aurora,hdmi等等;“丐版”配置,我们默认Start from scratch“白手起家”~
②发送端TX:Line Rate:根据需要选择,但是必须在器件支持的范围内;参考时钟:根据硬件板子决定;
③接收端RX:同发送端,但是可以配置成不一样,GTX是全双工的,甚至可以关闭发送 □TX off 或者关闭接收□RX off;
④选择CPLL还是QPLL,注意CPLL最高只支持6.xGbps,超过了就必须使用QPLL(软件会默认强制使用)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<strong>1.3第三页配置</strong>
①TX端:
外部数据位宽:就是我们逻辑并行数据的位宽,对于核来讲就是外部数据,我们这里选32。
编码方式:一般选择8B/10B编码
内部数据位宽:核内部的数据位宽,这个设置会影响TXUSRCLK和TXUSRCLK2的比率关系。我们这里选40。
②RX端: 一般与TX端保持一致,GTX是全双工,支持不一样的配置。
③系统时钟(DRP时钟):根据实际选择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其他:“丐版”通通不配置,但是我们还是介绍一下选项: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<strong>1.4第四页配置</strong>
①: 一般选用K28.5,对应过来就是0xBC。
②: 对齐方式,因为我们选择的数据位宽是32bit,所有这里选择4字节对齐。
其他的都不用选,毕竟“丐版”~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<strong>1.5第五页配置</strong>
PCIe,我们用不上,不选择,不使能。
<strong>1.6第六页配置</strong>
通道绑定,我们也不使用。不选择。
<strong>1.7第七页总结</strong>
①:是我们刚刚配置选择的信息:线速、参考时钟、编码方式,位宽等;
②:注意两个时钟TXUSRCLK 、 TXUSRCLK2,怎么来的呢?
TXUSRCLK = 78.125Mhz怎么计算来的呢?
TXUSRCLK 与 TXUSRCLK2有一定的比率关系,具体内容请看系列文章(2)GTX时钟篇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检查没有问题,就点击OK,生成GTX。
<strong>二、GTX 接口信号介绍</strong>
<strong>2.1 TX端口</strong>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TX端口属性: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<strong>2.2 RX端口</strong>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RX端口属性:
<center><img src="http://xilinx.eetrend.com/files/2022-01/%E5%8D%9A%E5%AE%A2/100556787-23…; alt=""></center>
<strong>后记</strong>
是不是还是挺简单的,下一篇我们将用最简单的姿势将GTX用起来~